題名:從「魏徵斬龍」故事情節論《西遊記》《西遊記傳》《唐三藏西遊釋厄傳》三書之成書先後

吳承恩《西遊記》的版本、原型等問題,歷來多有探討,本文踵隨前賢,以「魏徵夢斬老龍」故事為依據,從情節、文字精粗等方面的賞析試探版本之先後。從敘事文字的詳、略、精、粗作解析,分別舉出開篇出場人物張梢與李定的介紹、龍王的形象、魏徵夢斬涇河龍三單元為例,從情節之簡而繁,文字之略而詳、文而白,人物個性之粗淺或深刻的描寫,得結論如下:第一、《西遊記平話》是各本《西遊記》的祖本。第二、《楊本》文字較《朱本》簡省,敘事較簡單,單句回目又不如《西遊記》之用聯語駢對,據文學由簡而繁的趨勢看,此書當先於《朱本》、《吳本》。第三、就描寫的細膩、用字的精確度言之,《吳本》優於《朱本》,因此淺見以為《朱本》早出,《吳本》在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