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熹《周易參同契考異》試探

朱熹編修《周易參同契考異》,前後三稿二刻,自慶元五年寫成生前最後定本。編訂過程中,朱熹考得策數之法,欲與好友蔡元定討論,孰料蔡氏竟然辭世。筆者有興趣的是:朱熹所考得的「策數之法」,在丹家煉養理論中,是否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其為丹家理論提供何種推進之功?以致於日後朱熹回想起,猶不免遺憾道:「此說欲與季通(指:蔡季通)講之,未及寫寄而季通死矣。偶閱舊稿,謂之泫然。」(《朱熹集)卷六十七,《參同契說》) 本文以「朱熹《周易參同契考異》試探」為題,主要並非針對《考異》逐一進行比對、說解,而以以朱熹《周易參同契考異》為主要討論核心,進行幾項考察:1、朱熹處理《周易參同契考異》時,當時候丹家理論發展情形如何?是否有再探勘的可能性?2、朱熹《易》學與丹家學說對話的空間,可能性會是什麼?3、慶元六年辭世的朱熹,《周易參同契考異》可謂其晚年潛研之作,於此間,當可見到異於醇儒面貌的另一朱熹面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