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館藏紙馬探究

「紙馬」是我國民俗版畫中常見的傳統形式之一。自晚唐以來,隨著雕版印刷術的發明改進及版印事業的興盛,逐漸促成了紙馬文化的產生。中國人藉由紙馬作為信仰的媒介,體現了中華民族慎終追遠、逢節必拜的民族性,其特有的信仰文化及迎合民俗興昧的表現在當時成為民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紙馬的使用反映在民俗版畫的流傳上,不僅呈現了當時的文化型態,更對於中國近代民俗學及民間藝術的發展提供了珍貴的圖像史料。   本文主要是探究館藏清末民俗版畫中之神禡圖像,並兼論「紙馬文化」之起源與內涵,藉此進一步認識「紙馬」此一民間藝術在傳統社會中所具有的角色與功能。文中除了探討紙馬的起源外,也進一步根據館藏紙馬類版畫的內容加以分類整理,一方面對於紙馬的使用及相關祭儀有所著墨,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民間造型藝術的鑑賞方式來探討紙馬的藝術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