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宋園林與文人生活--有關中國文化傳遞的思考

在中國歷史裡,所謂的「文人」,亦即稱為「士」的社會群體,在相當長期的時間, 可說是領導政治與文化發展的精英。他們不但具有理想生活的觀念,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文 學藝術等文化活動。由於在文人思維下孕育出的精神或物質結果,往往成為主流從而帶動文 化風氣,因此對文人心目中理想生活的了解可說是研究文化傳遞的一個重要角度。筆者並且 以為,園林作為一個文人生活及寄情交遊的場合,對激發文化性創作應具相當的助力,因此 希望結合園林發展及文人生活,對以上問題與假設做一檢證。文章發展將先就直至北宋時期 的「士」之形成及發展,做一敘述後,再以文獻資料分析北宋的園林的相貌及文人在園林環 境中的文化活動,以期歸納出中國文化傳遞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