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孔子之身教--以《論語》為例

以語錄體為主之《論語》書中,除〈鄉黨〉篇為大示外,〈述而〉篇等亦有不以記言體例呈現之內容,錯落於各章節間。若「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述而〉)、「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述而〉)、「入公門,鞠躬如也,如不能容。立不中門、行不履閾。過位,色勢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攝齊升堂,鞠躬如也,展氣似不息者。出,降一等,呈顏色,怡怡如也。沒階,趨進滿翼如也。復其他,踧躇如也」(〈鄉黨〉)。若」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述而〉)、「迅雷、風烈,必變」、「升車,必正立執綏。車中,不內顧。不疾言、不親指。」(〈鄉黨〉)等。深感它們或如一首詩,或如一幅畫,或如一齣默劇之搬演,或如一幀放大特寫般,將孔子之動容、周旋,風韻、神貌,予以極其生動、傳神之摹寫,默默地展現於讀者眼前。透過此畫卷之審讀,對孔子之教誨,油然另有會心。遂擬此題目,透過分析此近四十則文獻之所述,既可見孔子「不言」之身教,亦可見儒家教育特色、弟子們對孔子由衷之尊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