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市場行銷觀點看漢賦的興盛與模仿

辭賦被視為漢代文學之代表,所以研究文學(史)者,總是從文學審美的角度切入。如劉大杰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中對漢賦有一段嚴峻的批評。他說: 在今天看來,漢賦雖然也有一些較好的作品,但絕大部分是一種歌功誦德的僵化了的辭章。它們的主要缺點,是形式呆板,文字堆積,辭句艱深,缺乏感情,缺少現實社會生活的反映。然在當時,卻成為文學的主要形式,統治了漢代幾百年的文壇。許多作家在這方面都費去了不少心力。這種現象決不是偶然的,它有它興盛起的社會原因和政治經濟的重要基礎。 劉氏的上述評論,實際上綜合了「文學」與「社會」的雙重角度。在研究文學者的觀點看,它對文學作品有自己建立的一套一定的尺度與標準,所以劉氏會直指它的缺點是「形式呆板」,「文字堆積」,「辭句艱深」,「缺乏感情」,而「缺少現實社會生活的反映」則未必。但是,漢代的辭賦家是否也以文學作品來看待自己的創作,或只是一種既定行銷策略下製造的「商品」,仍是個值得商榷討論的問題。我們研究文學者,幾乎常忽略,在中國歷史上的任何一個經濟繁榮的時代,文學之受重視程度,較之政治、經濟與社會諸問題,總是落後很多。如果,我們從多元的角度重新審視漢賦,它不僅真實反映了社會生活,而所謂它的缺點「形式呆板」,「文字堆積」,「辭句艱深」和「缺乏感情」正是漢賦「模仿」形式上必須依循的技巧,而社會原因和政治經濟,正是它所以興盛的原因。所以本文刻意從「市場行銷」的觀點切入,以探討漢賦興盛與模仿的另一面像。

In generally, we researched the HANFU as a literary works, but in this paper, I'd like to study the HANFU as the commodities or shopping goods. Therefore we can founded many new conception. In the study of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 This is a quite new meth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