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商周時期「宰」職之探討

《周禮》一書體大思精,全書以「設官分為框架,依天、地、春、夏、秋、冬將職官分為六大系列,構築了一個完整的職官體系,《周禮》的成書年代雖然爭議頗多,其內容也未盡是古代官制的實錄,但職官的演變有其承繼與發展,《周禮》一書當是總結了古代各時期的統治經濟經驗,並加以作者的創發而來的,因此《周禮》也成為探索古代官制的一個重要橋樑。 《周禮;天官》中列有「冢宰」一職,作為百官之長,總管群職,其地位相當於後代的宰相,並與甲骨文、金文等考古資料及《詩經》、《左傳》、《尚書》等文獻資料中的「宰」職作比較,以了解「宰」字的意涵,「宰」職的種類,並推論「宰」職的起源。 根據分析結果,「宰」字原指在屋下的執事者,後來將主管者的職務名為「宰」,宰官原為王宮內廷的總管,由於與王接近,而得到寵信,商代晚期,除了神職與政職系統外,已有「宰」職的出現,為了制外朝的政職系統,逐漸發展成為執政的首輔,統領百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