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學校行政組織衝突之研究

當學校人員發生衝突時,學校應該避免只有表面關切或放任、拖延不管,導致衝突無法獲得圓滿的解決。而是應該主動關心、重視並參與解決,除了努力防止衝突擴大之外,更應積極努力的進行協調與溝通,並且能以公平、公正、公開地尋求雙方均滿意的途徑解決衝突。由於學校組織中,任何一種原因都可能引發學校人員發生衝突,因此學校平時即應注意防範各種可能引起衝突的原因。其中,尤應加強教師的對學校的認同感和擴大教師與行政人員之間的溝通,並透過各種正式和非正式的聚會或晤談,使彼此的價值觀力求一致,以減少衝突發生的機會。 為要獲得學校組織中人員之間衝突能圓滿解決,平時學校即應建立起關懷人員的組織和諧的氣氛,完整協調及溝通的機制,協助學校人員解決困難,重視並提供良好、和諧的溝通和決策參與的管道,建立起彼此感悄的工作道義,在既有的關懷基礎上完成工作目標,使學校人員於私於公都能感到滿意,從而減少衝突的發生或有利於衝突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