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龐蘊的禪宗美學風格與實踐

本文將探討唐代南宗禪中最有名的居世龐蘊,其所展現的美學風格與實踐。龐蘊以居士的身分,不僅列入洪州禪的譜系當中,且大異於中唐一般的士大夫參禪的態度。可說是南宗禪流行之後最具特色的一位禪居士,其美學風格將透過馬祖一系洪州禪的師承,以及其在石頭與馬祖處的悟道公案來追尋,《祖堂集》中稱他:「渾跡而卓越人間」,本文將借用「渾跡而卓越」一詞來作為其美學風格的標題;而對於龐居士美學風格的生活實踐,也進一步透過此一標題加以析分為「渾跡」與「卓越」二層面來歸納,其在實踐的作為又可分為:「悟」、「空」、「用」、「掃」四種面貌的輾轉運用,本文將藉由語錄所描述的龐蘊行徑、及他與諸禪師的機鋒交游公案,以及龐蘊所留下的三百多篇的詩偈來分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