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視角觀點解讀《五個女子和一份報紙》中社會文化符號的傳遞意義

《五個女子和一份報紙》的討論對象正是在921地震之後,親身踏入中寮鄉災區,為社區報導的一個團體─「果然工作室」,作者須文蔚透過「果然工作室」五個女子的視角,敘述出中寮地區的受災狀況,以《中寮鄉親報》的反映事件真相與事實,將1999年921大地震期間中寮地區的狀況呈現出來,顛覆 傳統新聞必定要求的客觀性,把主觀想法寫到新聞裡,以伍爾夫 (Tom Wolfe) 指出的四個功夫「場景結構、對話實錄、第三者觀點、人物瑣事的仔細點描」為寫書策略,全文不見「我」字,用各種場景換幕方式展開敘述的結構頗其感染力,不同於人物專訪的方式。一群社區工作者旗幟鮮明地走進社區,又同時辦報紙,勢必難以兼顧各種地方勢力的意見,不同於一般平衡報導的方式,《中寮鄉親報》在複雜的政經環境下,在當地行政機關的疏失與重建團體間的扞格之間,她們就其所視,把鄉民悲苦的處境點出,尋求外界支援。在文本中我們所看到的不只是地震帶來的自然損害,更看到了社會現實冷暖的交伴與政治角力的鬥爭;也許有人會說文字就只是文字,但文字的力量就在於鮮明地呈現報導對象,敘事出別人錯過的曾經,或許千百年後留下的,就也只是這些曾經,本文試圖從《五個女子和一份報紙》中探討臺灣社會現象所反映出的文學傳承意義與報導文學創作的時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