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Kano二維品質模式在大專體育教學之應用

體育教學滿意度的調查方法,因學者引用理論不同,而有不同的評估、調查方式,為的是能更精確的分析學生真正滿意度。本文不以一元品質概念分析而改採Kano的二維品質模式做體育興趣選項滿意度的調查與分析,試圖對一些影響體育教學滿意度之教學品質因素能作更合理的解釋。主要目的把教學品質項目作Kano二維品質分類並作品質改善指數分析,讓體育教師及行政人員提出改善策略時參考,以提升學生的滿意度。 研究工具參考徐永億(2005)體育興趣選項分組教學服務品質量表之題項加以改編成Kano式問卷。採分層隨機抽樣,依據不同興趣選項組別進行測試,計對某科技大學94學年度第一學期的體育興趣選項分組教學學生,發出1500份問卷,最後回收1266份,回收率為84.4%。 研究發現:教學計畫品質被學生歸類為無差異(Indifferent)品質,而與保證性構面有關三個品質項目:運動技術有進步、體力有進步、人際關係有所提升,被歸類為魅力(Attractive)品質。尊重學生的意見、師生之間的互動、場地設備的品質、運動器材的數量、運動器材的品質、體育室人員查詢問題速度、體育室人員態度、體育室人員對作業過程的瞭解、體育室人員對專業知識的認知被學生歸類一元品質。當全部十三項體育興趣選項分組教學服務品質特性被改善時,以「師生之間的互動」以及「修課完運動技術狀況」改善兩種能增加學生最多的滿意度,而以「體育室人員態度」以及「體育室人員查詢問題速度」改善能減少學生最多的不滿度。在學生滿意度方面以五分李克特量尺衡量結果:五專4年級4.11最高,其中四技2年級4.03,最低五專5年級3.98。同時學生選擇興趣項目的原因在滿意度表現如下:同儕影響、個人興趣滿意度偏高4.06,若受學校強制、以好過關心態選課組滿意度偏低分別為3.84與3.97。另在體育興趣選項分組中以游泳滿意度最高4.13、撞球3.98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