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敦煌變文〈捉季布傳文〉與所本史傳之比較研究

〈捉季布傳文〉屬敦煌遺書中說唱故事類,是取材於漢代歷史故事楚漢相爭時之內容。本文針對〈捉季布傳文〉與所本《史記》、《漢書》季布列傳作分析研究,除介紹〈捉季布傳文〉之特色外,更著重於史傳內關於季布之刻畫與敦煌變文〈捉季布傳文〉之分析比較,通過司馬遷的《史記》和班固《漢書》與〈捉季布傳文〉比對,可以看出傳文的靈感雖來自於史傳,但在題材的運用上,嚴格來說除了主角的姓名及最後事件發展的結果相同外,其他則完全不同,根本原因在於史傳文學與通俗文學之間差異性,加上故事產生時代、作者立場、思想情感之不同,影響到傳述的重點,因而對事件人物之處理也有所差異。故〈據季布傳文〉地徹底脫胎換骨,從而表現出濃郁民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