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席勒美學與王國維的詩論

王國維根據席勒的思想撰述〈孔子之美育主義〉(1904),首度標舉席勒之美學與倫理學,揚棄康德的道德理性規範,而以席勒的「道德的喜悅」和「遊戲的衝動」之訴求立論,視「美麗的心靈」為統合理性與感性、形式與物質的最高理想。在其著名的〈人間詞話〉裡,王氏復以席勒的審美術語運用在中國詞學的探討。過去學界論點過於偏重康德、叔本華哲學對王氏詩論的影響,而忽略席勒美學與王氏詩學之間的關係,導致對「境界」一詞之概念及其相關詩學詮釋不清。而關鍵性的影響在於王氏接受了席勒的「形式的形式」的說法。甚至「造境與寫境」的詞論,也沿用席勒《論自然詩與感傷詩》中的論調,即天才詩人之表現方式有二:摹仿現實(合乎自然)或表現理想(鄰於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