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隨園女弟子之形成背景研究--以袁枚為探討對象

胡文楷《歷代婦女著作考‧序》云:「清代婦人之集,超軼前代,數逾三千。」清代女詩人及其作品集大量湧現的現象,是基於種種時代和社會背景的因素集結而成的。這些因素發展至清朝中葉乾隆、嘉慶盛世,由於風氣的形成和時機的純熟,而使清代的婦女創作能達到前所未有的繁榮,其中最真代表性者,即為以袁枚倡導為主體的隨園女弟子。本文主要由隨園女弟子的資料中,抽取其中形成背景的部份,分析隨園女弟子形成背景中社會背景的因素,尤其著重袁枚的影響,希冀能以此文延伸探討清代女詩人及其作品集大量湧現的背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