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研究李可染論著中的偽作鑒別--以《近代中國畫選(第一集)》、《名家翰墨(李可染鑒定特集)》中收錄的偽作為中心

一般來說,意圖瞭解李可染的藝術風格,首先會總計有關他作品的圖錄以及研究與他有關的論著。可是,萬一這些資料裡摻有僞作的話,這會引起讀者對李可染畫風的誤解,並導致讀者對其創作不正確的評價。在李可染生前,僞造其作品的現象,不僅在中國在陸發生,同時也在香港與臺灣出現,僞作的表現形式繁多,而且刊登在各種展覽圖錄、拍賣圖錄、畫冊、書籍、期刊、畫廊廣告等等,都有很多冒充他的贋品。很多現象顯示,在李可染生前,仿冒他作品的僞作已經氾濫成災,他死後的情況更是不言而喻。2004年在湖南美術出版社所出版的《1995-2002年書畫拍賣集成•李可染》,收錄了1995年到2003年拍賣市場上李可染作品的圖片,然而,事實上,此書所收集到的作品百分之八十以上皆是贋品。雖然李可染在他生前曾經說過,他非常不喜歡這些冒充他僞作的情況,可是當美術專家與畫廊業者拿著僞作請他親自鑒定的時候,他往往會感到尷尬而不便指明爲贋品。因此我們爲了更加正確地瞭解李可染真正的藝術風格及其藝術價值,必須研究他生前言及的高明僞作,並找出其與真跡的不同之處和其仿做的規律。 1982年臺灣藝術圖畫公司所出版的《近代中國畫選(第一集)》之中的〈李可染-住大地的牧歌〉部分。此中所收錄李可染的作品一共是14件,但是全都是僞作的山水畫、人物畫、牧童水牛作品。1992年在香港翰墨軒所出版的《名家翰墨(李可染鑒定特集)》(總號第25號),是研究李可染作品鑒定方面的特集,但是其中收錄了不少仿造李可染畫風較高明的僞作。本論文主要是以風格分析法來進行研究,筆者除了參閱相關學者、專家著作之外,也蒐集了真僞作品,通過筆墨支、構圖、用色、印泥等等的對比研究,來尋找辨別李可染作品真僞的原理原則。相信本研究所發現的現象與線索,將能夠對有興趣研究李可染書畫作品的學者,有著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