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專院校學生參與國際標準舞學習動機與阻礙之探討

本研究利用問卷調查法對參與由成功大學舉辦的[第七屆全國大專院校國際標準舞 研習營]的170 位學員進行問卷填答,問卷名稱為「大專院校學生參與國際標準舞之動 機、需求問卷調查表」,有效問卷數為139 份,後經由SPSS 套裝軟體進行描述性統計、 t 考驗(t-test)分析及單因子獨立樣本變異數(One-way Anova)分析,以暸解大專院校學生 的性別及年齡於學習動機及學習阻礙上的差異,期望依此作為國際標準舞或其他舞蹈相 關運動教育或推廣上之參考依據。研究結果顯示大專院校學生學習國際標準舞的動機因 素為「一般益處」,學習阻礙因素為「個人內在」及「一般限制」。受試者的性別於學習 動機中的「一般益處」因素中達到顯著差異(t=-3.078,p<0.05),說明女性受試者對該因 素的關心程度高於男性,但在「深度感受」與「專業期望」則無差異,此導因於在一般 益處的問項中包含[可調整體型、體態]、[可減肥,身材變苗條]等女性受試者較為注重 的議題。就參與學習阻礙而言,不同性別在「人際困擾」因素 (t=-2.014,p<0.05) 上有 顯著差異 (女性受試者的關心程度較男性為高),在其他因素中如「個人內在」、「一般限 制」、「參與機會」、「跳舞環境與自我開放」則無差異。相較於社會族群(學習年齡範圍 廣泛),此研究中大學生的年齡僅分布在20~30 歲之間,因此其對於學習動機或學習阻 礙上並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