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縣長盃少棒攻守表現分析苗栗縣少棒現況

少棒運動是台灣三級棒球運動的最基層,也是棒球運動發展的重要基礎。 苗栗縣對少棒運動的推展與投入均不遺餘力,但是在這漫長的棒球發展過程當 中,卻一直無法培育出一支可以擠進國內前面名次的隊伍,實為縣內各隊教練 及指導老師應該了解的地方。 本研究以2007 及2008 年苗栗縣縣長盃軟式少棒賽的攻守表現紀錄,區分 勝隊與負隊,以三振次數、保送次數、安打數、失誤數及盜壘次數等五項變數, 做差異性考驗。結果發現在2007 年,勝隊與負隊在三振次數及安打數兩項末 達顯著差異,到了2008 年,勝隊與負隊在三振次數及安打數兩項已達顯著差 異,而保送次數、失誤數及盜壘次數三項則連續兩年均達顯著差異。顯示在象 徵球隊戰力的投手及球員打擊能力上有進步,但是整體的穩定性及默契配合仍 需要加強。因此,建議苗栗縣內各球隊教練及指導老師能針對投手群的穩定 性、投捕合作、整體的默契及認知依現有人力逐一加強練習,以期待有朝一日 能大放異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