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綜述臺灣競技桌球發展史

鑒於臺灣桌球運動員蔣澎龍、莊智淵、張雁書、江宏傑等,在國際桌壇屢創佳績振 奮人心;相對記載臺灣桌球運動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相關史實史料尚屬缺乏亟待 建構。本文綜合歷史研究法與文獻分析法,首先回顧臺灣競技桌球發展軌跡,並前瞻競 技桌球發展趨勢。經過分析與歸納相關文獻,舖陳發展脈絡結果發現:1、40 年代王友 信開啟臺灣桌球運動的先河。2、50 年代起步階段,曾有輝煌表現,60-70 年代蓬勃發 展自我磨練,奠下根基。3、80 年加入國際桌總,參賽新秀陸續占嶄露頭角,屢創佳績 引起國際桌壇矚目。4、90 年代國際桌壇打法推陳出新變化多端,建議優秀選手以戰養 戰,參加職業桌球巡迴賽,從實戰中吸收多元打法經驗,累積電腦積分,提高世界排名; 逐步建立個人打法特色,方能獨占鼇頭縱橫桌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