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圖檔案數位典藏於地方文史研究上的應用

摘 要 回顧人類歷史發展的時空變遷,只有極少數的遺址可以經由考古挖掘後,以現地 保存方式呈現,供後人憑弔,事實上大多數地表各種現象的空間變遷,以及人類活動 的軌跡,若未經吾等以不同形式工具加以紀錄,則會在事件發生後即遭人遺忘而消聲 匿跡;為了紀錄人類歷史發展的時空背景,人們透過文字描述、表格條列、影像紀 實、錄音錄影、繪畫寫生及地圖測繪等方式,將時間與空間的歷史演進過程,以不同 形式的檔案媒材呈現,企圖重現歷史現場。 欲紀錄一個地區地理環境的時空變遷,最理想的方式係透過不同時期的地圖檔案 加以比對分析,然而古今中外以紙本出版的地圖檔案數量龐大,且分散在各地圖書 館、檔案館中典藏,要加以研究利用談何容易。以台灣地區為例,龐大的地圖檔案資 料,有些因年代久遠而紙質脆化、蟲蛀、發霉或收縮變形,有些因早年戒嚴管制未能 公開,有些因疏於管理以致迭散,還有因眾多單位各自製作及典藏致難以整合運用等 因素影響,民眾在借閱瀏覽與複製使用上極不方便,因此政府各單位為使前人留下的 地圖文化資產作最有效的管理與運用,目前已著手將擁有地圖典藏的政府單位加以整 合,並積極進行地圖檔案的數位化,俾讓全民共享前人的智慧結晶。 本文內容包括台灣地圖檔案數位化現況及地圖數位典藏的活用實例,以木柵地區 為研究區,開創以數位典藏之數位地圖,套疊現今衛星影像地圖,分析聚落變遷之軌 跡,期使數位典藏之各類地圖檔案,得以擴大研究及加值利用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