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模糊影像的錯覺 : Gerhard Richter的攝影-繪畫系列

Gerhard Richter(1932-)擅長選擇性質普通、主題平凡的影像,透過繪畫手操作的過程,以模糊影像呈現真有批判性的主題。他自1962年起大量蒐集報章、雜誌的現成影像,集結爲Atlas,內容涵蓋範圍廣大,爲Richter繪畫模仿參照的來源。Richter的「攝影-繪畫」(Photo-Painting)系列,討論攝影和繪畫之間的轉化關係,Atlas提供觀者一定的線索,以積極思考繪畫和攝影在所處時代下的多種樣貌。Richter的模糊影像可被視爲是居於抽象和具象、現實和真實之間的緩衝地位,也徹底改變了一般人觀看影像的方法,在攝影和繪畫相互對照之下產生的認知衝突,實爲Richter回應在當代藝術裡,影像過度氾濫的最佳方法。 Richter的模糊影像成爲在科技進步下,人們得以攝影技術精準掌握影像的世代中,值得探尋的不尋常現象。目前在當代藝術中也大量出現模糊影像,此現象突顯出藝術家使用模糊影像的動機之有趣之處,以及模糊影像在當代藝術裡的重要性及影響力。本論文試圖透過Richter的「攝影-繪畫」(Photo-Painting)系列中存在的兩極化特性以及錯覺,找出模糊影像的發展情形,了解模糊影像對清晰影像的衝擊,以及重新思索現實與真實之間的差距。模糊影像展現Richter多元詮釋影像的野心,在引起觀者回憶之餘,促使觀者更接近現實,並減少觀者和影像間原本的疏離感,這種提升影像價值的作法可謂承先啓後,奠定了Richter在當代藝術裡的無可取代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