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心智訓練在羽球運動上的應用

心智訓練,就是藉由心理學的技巧幫助運動員提升比賽成績表現及個人成長的訓練過程,如何使運動員在運動競賽的過程中不受內外在的因素干擾或影響,並而能保持運動員的最佳狀態與優異成績表現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近年來我國的羽球運動訓練已開始重視心理層面的訓練來幫助運動員提升運動成績,在這過程裡面包括了幾個關鍵性的重點:(一)利用心理學的技巧,協助運動員提升運動成績表現為其主要目的。(二)幫助運動員成長,包括心理、生理及教育等三方面。而要實施一個良好的心智訓練計劃,並非毫無系統的從事一些相關的瑣事,而是必須由教練及運動心理專業人員密切配合,遵循心智訓練的實施流程,按部就班落實的執行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本文即針對羽球運動實施心智訓練時,所需要的認知及概念進行介紹,以期作為教練在應用心智訓練的參考依據,期望能提升羽球運動員總體的心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