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錢謙益詩學的世運說

謙益在七十五歲為杜蒼略題自評詩文時,提出「靈心、世運、學問」的詩文主張,他說:「夫詩文之道,萌折于靈心,蟄啓于世運,而茁長于學問。三者相値,如燈之有炷有油有火,而燄發焉」,錢謙益以燈火之焰來自「炷、油、火」三者的配合,比喻詩歌的創作來自詩人「靈心、世運、學問」三者的結合。錢謙益認為詩歌的價值在於內涵的意蘊,反對盲目追求格律形式,他重視格調,但更注重寫作時真情流露,表現時代精神,於是提出「靈心、世運、學問」之說,主張詩歌的本質是抒情言志,抒寫作者的思想感情,消釋悲憤、排遣幽懷,褒貶施政、揭露時弊,為時而著、為事而作,以期發揮詩歌的現實主義精神。錢謙益的文學思想,主張抒寫性情、重視世風世運、提倡尊經復古,尤以晚年提出的「靈心、世運、學問」,具體呈現以往個人的詩文理論和創作實踐,也建構起錢謙益文學思想體系的框架。其中的「世運說」,不僅是錢謙益詩論的重要特色,也明確標示出他和七子派、公安派、竟陵派詩論的差異。錢謙益的「世運說」包含「感物而動」、「溫柔敦厚」、「窮而後工」、「詩兼史義」等思想內涵。筆者擬以《錢牧齋全集》為主,透過錢謙益為其它詩人所寫的序跋題記、與友人的論辨書翰解析其世運思想,其《初學集》、《有學集》存有大量的詩序,有助於抽繹「世運說」的主張,並以《列朝詩集小傳》為輔,檢視他對「世運說」的見解,裨補闕漏。希望藉由本文,讓讀者更深刻體認錢謙益對明代詩壇及後世詩學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