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物業與設施管理的經營模式與架構

摘要 本文探討除了目前大多業者著墨甚深的公寓大廈管理業務外,是否在不動產生命週期其它階段能發展出其它不同的服務類型、業務範圍與經營模式,能夠(1)跳脫出原本侷限在某些特定不動產資產類型內勞務與服務的架構,(2)不再只著重於建築物生命週期裡操作與維護階段(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內的業務與活動,(3)不再只單就房東與不動產擁有者等二者的觀點來提供服務?首先,從目前公寓大廈管理服務業的服務模式內探討其它業務發展的可能;第二、不動產生命週期第一階段:即資產組合管理、可行性分析、工程管理、代銷與廣告商等四種服務模式與經營型態;第三、生命週期第四階段:即基地清理、開始重建、重建完成等專案服務項目外、另外就是資產策略與財務管理;第四、承租戶的物業與設備設施管理型態:從總務委外發展至近年不動產服務的綜合平台。最後,提出整個架構,除了提供產業界發展多樣化的服務內容與商品外,亦可將物業的活動打下系統化的基礎,將傳統以來習慣了人治的方式改造成一種數據、可量化的物業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