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代戒環的法華思想

本文以宋代戒環《法華經要解》的思想為研究主題,解明其判教論、科判論、佛性論與一乘論。戒環雖參考前賢注疏,但擁個人的佛學思想,提出具特色的法華觀點。關於判教論,戒環援引天台教判的五時時序,但主張《法華經》與《華嚴經》思想的一致,為他借華嚴思想詮解《法華經》的做法提供正當性。《華嚴經》頓說圓實大法,樹立如來出世教化大本,《法華經》是此一乘教化的完滿實現,兩經義理層次相同,呈現如來說法的始終一貫。至於科判論,他利用詮釋《華嚴經》之智體與行用的相攝不二,分析《法華經》結構,全經不外智體與妙行的展示。戒環解釋《法華經》的核心概念是真心佛性,他將一乘妙法、佛知見、諸法實相、一大事等概念統攝於一心的概念之下,形成簡約精要的真心佛性論。此種思想以《楞嚴經》的佛性如來藏為中心,融通華嚴和禪宗的心性論,作為戒環詮釋諸經的基本理論。戒環的會歸一乘觀念贊同眾生成佛論與會二歸一說。戒環肯定一切眾生的成佛潛能,《法華經》提供實現佛果的因緣。一切大乘法門皆直接通向佛果,二乘權法是特為一類根器有情的曲折設計,法華會上必然會歸他們,使所有聞法者同在一乘菩薩道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