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地方的構成反思現代空間一種現象學地理學的解讀

本文探討了一種現象學觀念之下的「地方構成」之研究。引用當代人文地理學的基礎研究,本文探究了「地景」如何是一種社會的「意識型態」的構成;本文也探究了生活世界裡的「時空脈絡」如何建構了地方、如何建構了社會。按現象學的基本理念,人們所在的「生活世界」(life-world),建構了人們理解世界的方式。而「地方」(locality),則是人們觀看世界的「位置」(position);其根本意義在於,人們通過此「位置」來理解世界,從而確立自己在萬物秩序中的定位。這個理念,頗為關鍵;它開啟並深化了學者們對於「地方構成」之論述。本文將對這些理念作出探討,希望能檢驗文化地理學者們如何由新的觀點來掌握「地方構成」。而「地方構成」作為一種研究論述,如何讓我們對「現代空間」作出較為深刻的反省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