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北市樂齡游泳者休閒涉入、休閒效益與休閒阻礙之研究

本研究目的探討臺北市民運動中心樂齡游泳者休閒涉入、休閒效益與休閒阻礙之分布情形、差異性與相關性。 方法:以臺北市民十二家運動中心從事游泳之樂齡者為主要研究對象,採用分層比例抽樣方法,計算後得知各運動中心發放數量為 404份,以便利抽樣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共發放 404份,刪除無效問卷,有效問卷共 395份,有效回收率 97%。資料分析方法包括描述性統計、平均數分析、獨立樣本 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及皮爾森相關分析。 結果:一、樂齡游泳者女性佔多數、年齡以 70-74歲較多、居住地以大安區與南港區佔多數、婚姻狀態已婚者較多、教育程度以國中以下佔多數、參與年資以 1年以下佔多數、每週參與頻率以 3次佔多數。二、休閒涉入中以吸引力最重要,休閒效益以生理效益最顯著,休閒阻礙最高的是結構性阻礙。三。不同人口統計變項其休閒涉入達顯著差異,參與年資愈高、參與頻率越高,對於休閒涉入愈認同。四、休閒涉入對休閒效益相關程度為顯著低度正相關;休閒涉入對休閒阻礙與休閒效益對休閒阻礙相關程度為無顯著相關。五、休閒涉入之中心性對休閒效益有較大的預測力。 結論:參與游泳運動,可提升生理、心理與社交,休閒效益,相關單位應大力鼓勵樂齡者到市民運動中心從事游泳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