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異質敘事體

1997年安納桑德爾斯電影公司(Anna Sanders Films)的成立表明了一種電影與造形藝術之間關係的演變,這家公司由許多90年代開始活躍於法國藝壇的藝術家所組成,這些藝術家透過電影的敘事模式,試圖重新切入錄像裝置與電影的爭議點。本篇論文即是以安納桑德爾斯電影公司的作品做為主要分析的對象,討論這些藝術家在造形藝術與電影兩個場域之間所實踐的一種異質敘事體(in-between narrative)。筆者採用結構主義的分析方法,以這些藝術家對於錄像裝置的質疑做為基礎,去鋪展異質敘事體的邏輯擴展場域,並發展出三個概念:「套層結構」(mise en abyme)、「畫外場」(l'hors-champ)與「實現主義」(actualism),來進一步闡述這種更複雜的敘事內在調度,透過這個描繪,同時也做為當代敘事性一個新的可能性。安納桑德爾斯電影公司的藝術家不斷地在敘事涵(diegesis)與現實之間進行拉距,重新賦予了敘事體不同的可能性,這種異質敘事體一方面延續了錄像裝置批判的態度,並透過影像的能力,將場域帶到美術館外任何一個地方;另一方面也暗示了一種政治實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