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代敦煌寫本《太公家教》的儒家德育思想析探

《太公家教》是敦煌文書中所發現的儒家教育文書,也是唐宋之際廣泛流行的童蒙讀物之一。歷來學者認為此書是儒家的童蒙讀物,或是民間諺語的集合,但不論是童蒙讀物或是民間諺語,此書在內容上深含儒家道德禮教的傳統,形式上則是簡單易懂的四言韻語,取自儒家經典所含藏的道德思想與脩身處世的人生智慧,轉化為平民百姓皆能朗朗上口的通俗諺語,以迎合社會大眾的喜好,故能廣泛的傳播於民間,成為世俗大眾的通俗讀物。《太公家教》的廣泛流傳,可以作為儒家思想世俗化現象的呈現,更是儒家道德教育在傳統社會中肩負教化人心的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