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岱的生命美學

張岱在中國文學史上,被稱為「明代小品文集大成者」,其作品之所以具有永恆的藝術魅力,不僅是文學藝術的精湛熟練,此外還有鑲嵌在筆墨鉤勒間,投射出來的生命美學,此即作者性情、生命情調及人格情操交織而成的美學境界,他以節義自期自重,以仁德憫人愛物,以深情擁抱他走過的人間世,並轉化命運對他的嚴酷考驗,透過這些,我們看到一位亦劍亦簫,既倔強又柔情的文人,如何在亂世與生活劇變中,堅持其生命價值取向,如何追求他嚮往的人生境界,並以這些元素,織錦成一個嫵媚深情的文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