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合作學習融入理解式教學法對不同動作技能難度、學習成效與動機之研究

目的:探討合作學習融入理解式教學法對不同動作技能難度學習成效與動機之影響。本研究採立意取樣以健體學習領域國中學生兩個班60學生為研究對象。方法:為實驗研究法,以2×2的隨機因子設計交互分析。以隨機分派方式,將受試者分別接受合作學習融入理解式及理解式二種不同教學法課程。結束後再檢測技能難度之學習成效。本研究以二因子共變異數分析資料。結果:合作學習融入理解式教學法比理解式教學法在桌球學習上顯得更有效益。另外,在交互作用發現學生接受理解式教學法在正手拍學習成效方面顯著的高於反手拍的學生。然而,學生接受合作學習融入理解式教學法後在正手拍與反手拍的學習成效上並未有顯著之差異。在學習動機方面,合作學習融入理解式教學法的情境下對學生的學習動機表現顯著優於理解式教學法。結論:合作學習融入理解式教學法比理解式教學法在學習上更有效益且更具正面的學習動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