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012~2013年NBA各隊讓分、大小盤口過關率之分析

運動觀賞逐漸成為國人生活的一種休閒娛樂方式,間接地帶動運動彩券的消費意識。本研究旨在瞭解2012-2013年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各球隊對運動彩券盤口所開出的讓分、大小過關率情形,以描述性統計自Covers.com: Sports BettingOdds, Statistics and Picks網站內的資料中進行處理分析。研究結果發現:該球季強弱隊的勝率差異算是明顯,大部份球隊的讓分過盤率與大小分盤率皆趨向五成。過盤率達六成的球隊分別是灰熊與雷霆二隊,過盤率不及四成的球隊分別是山貓、湖人及太陽等三隊;以2012-2013年NBA球季來看,投注弱隊的投資報酬率反而較強隊獲益高出二至三成。開大分率最高的前三隊分別是魔術、國王及小牛,其數值接近六成;開小分率最高的前三隊分別為灰狼、騎士及公牛等三隊。從平均得失分與大小分盤率相關性結果,顯示大小分盤並不受球隊平均得失分所影響。運動博弈不僅是博弈,重要的是「投資管理」,應該做好金錢控管,全面觀察各項數據及趨勢,有系統的分析與預測,尋找最有利的投注條件,最後做一正確的判斷抉擇,才是獲益的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