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服務學習內涵課程與品德教育實施之成效探討--以遠東科技大學「遠東心‧服務情」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深耕計畫為例

當今正值傳統生活社會轉型至新興數位科技生活的時代,許多新舊價值觀與倫理道德面臨前所未有之衝擊與挑戰,在此之際領導規劃全國教育政策之教育部更是責無旁貸提出教育改革運動,提出統整概念與學習領域取代傳統單科教學,將品德教育融入各課程中。在民國95年提出「品德教育促進方案」修訂版其中實施策略提出深耕推廣指示做法希望透過政策專案計劃與評鑑考核機制鼓勵各校運用教育專責單位推動「服務學習」由此我國大專院校紛紛將服務學習概念內涵課程推動品德教育。本文以以遠東科技大學「遠東心‧服務情」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深耕計畫為例探討服務學習概念內涵課程推動品德教育成效並建議持續執行以落實品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