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傳統武術面對全球化演進中的「省思」

全球化(globalization)趨勢下,跨國界的交流顯著增加,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部分,即使臺灣亦不例外。現代性帶來了全球化發展,而全球化中的「去疆域」過程則隱含全球在地化的潛力。在地文化是全世界中眾多的文化之一,事實上迎接「全球化經濟新體系」的交互激盪混合埸域,是一個全新的舞台,世界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這個舞台的演員,這埸戲不會中途停止。全球化力量從1980年代開始,就在臺灣普遍出現,促使臺灣的文化形態接近「想像中的」全球文化,也大幅增加了文化的異質性,形成了多樣文化發展的結構。整體發展形態不但表現在直接的日常生活中,更也間接他表現在個人象徵意義的建構上,現在這種形態幾乎正是由於全球化的衝擊和本土反應所揉合而成。因此臺灣地區「傳統武術」在面對全球化演進中的「關鍵」概念中,是否能從<新生活現代化>、<全球流行文化>…等議題中「共存與融合」是「傳統武術現代化」的重要轉折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