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影像敘事影響視覺解讀之因素研究

現今社會為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人們每天都在接收新聞、雜誌、網路等豐富的影像訊息,在大量資訊沖刷下,人們是如何觀看生活中的影像,觀看之後是否在心中留下印象?以及是否思考影像背後的意義?或是對於影像表面的訊息全然相信?不論曾經專業攝影課程訓練與否,人們對於一張照片,如何觀看,又是從何角度切入詮釋?是否看出連作者都未曾注意到的意涵?所聯想的元素會有那些差異?本研究目的藉由相關文獻探討,整理影像敘事及視覺解讀相關行為資料,並以問卷調查法分析人們觀看照片所得的差異結果,進而歸納出年齡、性別、職業影響因素,並以擁有攝影相關器材完備程度為攝影素養之參考,進行問卷測試,得出在一定條件下,職業不同會造成影像解讀的差異,結果期望能提供作為影像相關工作者,思考影像於群眾意義的資料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