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易經諮商的實務操作與案例

本文主要在說明易經占卜諮商的學理假定,以及實務操作的步驟與流程。撰寫本文是期望能將易經的智慧,運用於諮商會談的過程中,為華人的諮商,尋求一具文化背景的諮商媒介。為了建立實務操作的步驟與流程,經過為期兩個月,公開徵詢參與研究的23位個案。第一波前導性晤談10位個案,以建立初步易經諮商模式。第二波正式晤談。則三位諮商師負責晤談4個案,以前導性晤談所建立的模式施作。在晤談結束後,討論並修改前導性晤談流程與模式後,最後由筆者針對剩下的個案,進行第三波晤談與操作,以檢驗並確定其步驟的流暢性與模式的開展性。正式晤談的4位個案,在諮商後的訪談,針對諮商師的解卦與個案主訴的相應性10分量尺中,平均得分為9.1分。可見個案認為運用占卜在晤談中是具有可行性的,易經占卜作為諮商媒介是具有發展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