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劉向、劉歆和《漢書》之關係

本文认爲,讀《漢書》,當以《楚元王傳》爲綱,並且以《五行志》等爲輔佐,來觀其書之結構和用心,可以起到提綱挈領的作用。今本《漢書》有兩個關注點,除了朝政之外,還有楚元王一系之遭際。劉向活躍於宣、元、成帝三朝政壇,他與他的父親劉德經歷了前漢武帝身後的重大政治鬥爭。然而,劉德、劉向和劉歆亦並非純然從儒家道統出發,來爲民請命、仗義執言。他們主要代表劉氏宗親一系政治和經濟利益,所以劉氏不遺餘力地對外戚口誅筆伐。此從某種程度上看,實際上是劉氏諸侯和皇帝外戚利益較量,總劉向一生,堪稱劉氏宗親利益的代言人,當然更是自家利益捍衛者,其言行無不與此種身份立場相關聯。故而,《漢書》並非成於一人一時之手。今本署名班固著《漢書》,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視作一部圍繞楚元王家族(尤其是以劉德、劉向、劉歆一支)之前漢遭際爲中心,所生發、結撰的政治載記,班氏父子共同依照劉向、劉歆藍本來結撰《漢書》,其中緣由遠比“盜竊父史”來得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