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低碳能源科技人才培育之挑戰

能源議題受全球重視,多數國家都採取審慎嚴肅地面對未來可能的影響與街擊。行政院近年來激動「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及「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積極推動我國具良好基礎及躍升能量的綠色能源產業,然而台灣高科技產業人才發展在「供給面」與「經營面」均面臨極大挑戰。在「需求面」,人才供需嚴重失衡,大學以上學歷失業率從2.67%逐年上升到5.26%,屢創歷史新高。根據主計處對2013年前半年失業調查結果顯示,大學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為5.14%,比高中職程度者、國中及以下程度者的失業率4.10%、3.60%,都來得高。高學歷高失業率意味著,人才培育沒有考慮國家發展和產業需求,供需嚴重失衡。在「經營面」,台灣每年移出許多白領階級,已成高階人力的「淨輸出國」。國內產業急需提升,然而面對人才失衡問題,全面檢討人才培育、延攬的供需缺口,需從教育、法規、環境與產業通盤檢討,擬訂對策。本文首先闡述我國能源科技與產業推動策略及國內現有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分析我國低碳能源科技人才培育在產業面、系統整合、人才養成、課程與研究方向四大層面課題,進而配合國內低碳能源科技產業化進程,針對國內已產業化之低碳能源科技領域,配合產業發展趨勢進行科技人才需求趨勢與類型之分析,最後提出(1)推動低碳能源科技人才培育平台,縮小學校教育與產業實務面落差(2)規劃廠商實務專題講座,加強學生於在校期間和產業界的互動與認識(3)建立低碳能源科技人才追蹤機制,衡量培育結果等我國低碳能源科技人才培育具體作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