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挑戰新創事業--華生水資源跨足團購品評市場

本個案主要係探索與討論華生水資源公司在本業面臨競爭時,如何善用資訊科技與獨特資源能力,突破困境並轉型的創意策略。桶裝水事業在競爭者與替代品不斷擴張下,已成紅海。而華生經營者體悟經營六十年來最寶貴資源為廣大企業客戶的信賴、自有物流車隊與資訊能力,因此轉型為「特色知識型通路商」,把企業客戶變成產品供應商,且讓企業客戶員工成為可提供團購品評建議口碑之生產性消費者。本研究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說明個案產業環境概況以及所面臨的挑戰,接著分析個案公司欲從水市場本業進入團購品評市場的過程,從而說明個案公司導入團購品評的過程與營運結果。第二部分則說明透過個案公司的新創事業轉型過程中,與學術研究可以呼應並作為後續企業新創事業管理與發展之相關議題與建議意涵,包括了(1)競爭優勢建構、(2)服務導向邏輯以及(3)資訊科技對開放式創新影響及可能獲利來源。希望透過本研究的個案分析與研究意涵的提供,能提供實務管理者更多創新活動管理與導入之思維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