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商王日名來源析辨

商先王「以日為名」,其中天干日名如何採用,歷來說法紛紜,本文綜理前說計得十二說:生日說、廟主說、祭日說、死日說、祭序說、卜選說、分群說、吉日說、冠婚說、嫡庶說、葬日說、行第說,諸家看法之混亂可見一斑。 本文首先針對前說不足之處進行討論平議,再據殷卜辭周祭世序觀察商王名號中干日分布的特殊之處,主張商王日名的採用,並非依據生日或死日,亦不由卜選而來,而是王室重要成員「共同商議」後確定,簡言之,商王日名源於王室「議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商朝起始二王分別以「乙」與「丁」為名,本是依序排列而來,而後世以「乙」、「丁」二日交互為名的情形,時代愈晚愈明顯,兩者當有所關聯,表示武丁重修祀典後諸先王名號採「乙」、「丁」交錯,或循「大乙」、「大丁」二先王祭祀日期分類而來,與偶日之「陰日」或「吉日」皆無關聯,而此種以「大乙」、「大丁」祭日分類的做法,對於後代「昭、穆」制度的產生可能也有相當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