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與美中臺三邊關係

兩岸在順利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協商後,是 否進一步協商軍事互信機制引起各方注意。 就兩岸關係方面,基於兩岸對軍事互信機制的動機與內涵存有差 異,在解讀一個中國亦缺乏共識,導致兩岸在軍事互信機制的協商仍面 臨巨大的困難。而美中台關係方面,美國基本上希望維持與中共和諧及 合作關係,以處理經濟、反恐的問題,故美國樂見兩岸推動軍事互信機 制,但不樂見兩岸統一或進一步合作以妨礙美國在亞太制衡中共的戰 略,故對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應有底限,這包括兩岸應避免走向軍事合 作,甚至擴大到聯手捍衛中國固有疆域的主權。而台灣方面則不希望軍 事互信機制的協商影響到美台軍售關係。 因此,建議兩岸應各自成立軍事互信機制研究專責小組,委託專門 智庫進行二軌的接觸與探討,並本著「先易後難、先低後高、先民後官」 的原則,亦即先從簡易的議題開始著手。台灣政府也應加強對國內的溝 通與共識的形成,爭取更多人民的支持,凝聚全民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