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美中臺戰略三角的演變看兩岸信心建構措施的建立

對於台海兩岸關係的研究,通常只可透過美(國)中(共)台(灣)戰略三角的理論途徑,以解釋兩岸之間的友善或敵對。為了對兩岸關係的變化更進一步的理解,本文嘗試在1987年至2011年之間,先將兩岸關係區分為六個時期,而後設定兩岸信心建立措施(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 CBMs)的五項指標,並據此統計各個時期兩岸CBMs正、反向總合數目。其次,在此統計數目基礎上,本文綜和比較兩岸CBMs發生的頻率、正負面性結果與指標分佈面積的意涵,並分析戰略三角類型對兩岸CBMs的影響。透過戰略三角聯結兩岸CBMs的研究途徑,本文發現確實能超越僅由單一戰略三角類型或僅由CBMs建構所能解釋的範圍。本文最後建議,透過此種連結的研究途徑,更能理解兩岸關係較細緻的動態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