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南傳佛教的生態倫理體系

佛教中包含著豐富的佛教生態倫理學理論,本文試圖以南傳上座部佛教為例,從自然生態倫理、社會生態倫理和心靈生態倫理三個層面來對南傳上座部佛教的生態倫理體系進行簡單的探討。業報論是佛教的重要理論,是佛教生態倫理實踐的思想基礎,是南傳上座部佛教的倫理體系的理論基石。它強調生命主體與環境之間的關係,鮮明地體現出它對生態環境的關懷。南傳佛教社會倫理的主要思想和內容是通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層面反映出來。強調智慧,強調心靈的倫理是南傳上座部佛教的一個特點,這也是南傳佛教在心靈倫理層面的表現。可以說南傳佛教蘊著豐富的生態資源,它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建構著佛教生態倫理學體系,從而在全球治理的話語體系中建構著自己獨具特色的生態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