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比較臺灣與國外幼兒教學繪本形制之差異

無論是國內或是國外,幼兒繪本的故事題材皆十分豐富,其中包含了健康領域、語言領域、社會領域及科學等領域。國內外繪本一定程度上都會關注到故事的趣味性,使故事內容更加豐富生動,更能吸引幼兒的興趣。然而在知名書籍排行榜中,幼兒繪本獲獎多屬於國外繪本,反觀國內,雖生動有趣,卻無法在排行榜上得到較好名次,若要獲得較好名次,則需要提升閱讀者專注度。本研究主要研究為探討國內銷售排行榜繪本之情況,且比較國內外得獎繪本形制與規格,並整理出形制可能影響幼兒閱讀專注度構面,蒐集國內繪本專家對繪本形制看法,最後比較國內外形制差異,以供國內幼兒繪本參考,進以提升品質。而透過研究方法,探討近五年國內銷售排行本繪本情況,並蒐集出版品資料庫得獎繪本,以供比較分析建立繪本形制,依照比較分析法所得繪本形制建立繪本專家AHP層級分析問卷,最後調查國內繪本專家對繪本形制之看法。本研究主要採層級分析法,探究國內外兒童繪本影響兒童閱讀專注度之重要度構面,建構出了幼兒繪本重要度比較的主要構面與評估指標,以進行層級分析。而在整體研究中首先採比較分析法比較「數字」、「顏色」、「蔬菜」、「動物」四大種類繪本整理出層級分析法第二層的繪本規格,其中包含「繪本尺寸」、「繪本形狀」、「繪本頁數」、「翻頁方式」、「使用材質」、「色彩鮮豔度」、「裝訂方式」、「圖文編排」、「內文字體」、「畫面呈現方式」十大構面。並且將繪本規格各種形式加以拆解分析,建構出層級分析法之第三層評估指標。接著製作重要度比較層級結構定義表與問卷,發放給相關背景知識專家,並通過一致性檢測後進行層級分析。藉著各階段學術觀察與資料比對匯集,透過問卷調查分析共同檢視當前我國兒童繪本影響兒童閱讀專注度之限制與挑戰,並比較國外獲獎繪本成功之關鍵因素,以提供國內兒童繪本發展之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