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愛玲《小團圓》及其夢境象徵

張愛玲(1920-1995),為中國現代重要的文學作家,亦為現今文壇中的一位傳奇性人物,其文學作品引起大眾讀者的閱讀熱潮,目前學者研究其人、其事、其作之論文更是層出不窮,形成特有的「張學」研究。張愛玲於1995年離世,其小說《小團圓》於2009年出版。《小團圓》書中的故事情節,在經過仔細解析後,能發現其中包含著許多隱喻象徵,作者透過巧妙的安排,小心隱藏著的一些重要的訊息和涵義。至今學界研究《小團圓》一書之論文共計四十餘篇,討論面向包括此書的創作背景、寫作技巧、角色塑造等,未全面找尋《小團圓》一書中夢境的運作方式與性欲的偽裝型態,本文引用佛洛伊德精神分析之理論學說,來探析《小團圓》一書的夢境象徵。在第一節首先探討《小團圓》一書的成書過程和主要內容,第二節和第三節則運用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探討《小團圓》文本中的「夢境運作」和「性慾偽裝」,並透過資料蒐集、文本分析等研究方法,挖掘隱藏於小說背後的意涵,供讀者用不同的角度和觀點去閱讀此書,並將《小團圓》中所傳達的隱晦意象更加明朗化,使得張愛玲如夢似幻的人生,與小說人物的經歷相互疊合,讓讀者能從中窺探張愛玲的情感狀態與內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