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故事語法應用於史傳與改編故事研究--以秋胡故事為例

本文擬從敘事學的角度,利用「故事語法」來分析秋胡故事,並藉由此理論分析故事的過程中,以實用層面來介紹「故事語法」的特色,冀藉以提出此理論用以分析中文文本須修改的部分或限制。此方法用於分析複雜故事固有缺失,然由於史傳敘事較缺乏人物心理刻畫而著重事件時序,筆者認為可用此方法分析出最小故事,並用以推知作者改寫意識。藉由本次研究發現石君寶改寫雖有意將最小故事的起始事件由「贈金」轉移,然全劇著眼處仍在「孝行」,使得導致大團圓結局的事件僅強化結局的合理性,並未能淡化整體故事的矛盾。據此,筆者認為《魯大夫秋胡戲妻》雖為喜劇收尾,其悲劇的基調仍可能與《列女傳》所載相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