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健身俱樂部歷史發展之研究--以世界健身俱樂部為例

近年來由於臺灣經濟發展,使得國人的生活品質總體獲得提昇,也改變了傳統社會的價值觀(程紹同,1997)。加上國內週休二日的實施,使民眾每週工作時數減少、閒暇時間增加,人們開始藉著從事休閒活動來消除工作上的疲憊和降低心理上的壓力煩悶,進而達到紓解身心壓力和改善精神生活品質,以致社會大眾對於休閒的動機與需求日益增強。也因此,民眾依賴市場提供更多元化的運動參與機會的需求亦隨之增加,從經濟學的供給與需求層面而言,運動產業(sport industry)的發展可謂方興未艾,舉凡場館興建規劃、活動規劃、產品行銷都造就無限的商機,運動相關產業所帶來的就業機會及經濟產值幾乎超出我們想像。有鑑於此,健身俱樂部歷史發展之研究(以世界健身俱樂部為例)似有其必要性與價值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