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五專學生畢業前後職業探索的歷程與其職業選擇及職業適應狀況之研究

本期研究是用第一期研究修訂 Stump 等人所擬之生計探索歷程架構,以調查訪問方式,抽取第一期研究中七十七年畢業之五專畢業生為研究對象,考驗第一期研究的結果,並進一步探討五專生生計探索的歷程,及其與職業選擇迫切性、職業適應狀況之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 1.本期研究生計探索歷程與第一期研究相同,分為認知、行為、及結果三向度,發現除新增因素外,結果與第一期研究相近。其中生計探索看法中探索意識及決策意識均高,但自主傾向偏低;對探索活動均抱持肯定的看法,作決定時,最受自我了解與期許的影響,但較少從事系統性探索活動,對資料蒐集不十分積極,認知、行為、結果間部分具有相當之關連,其中探索活動效用之認知與其從事的頻率有密切的關連,資料的數量與對資料的滿意度有很顯著的正相關。 2.在職業選擇適切性之結果與第一期研究相近,其中安定一項尚能切合期望,報酬、及樂趣方面較不符合五專畢業生的期待,薪資的多寡為工作轉換的一大原因。研究中發現,未就業未升學的五專畢業生明顯的增加,顯示本期研究之五專畢業生對其生計發展較無法有效掌握。 3.職業適應方面,五專畢業生職業知能之適應屬中等,人際協調能力之適應較佳,兩個因素間有高的正相關。他們對自己將來的發展不太肯定,尚處於探索、嘗試建立之狀態,對於自己的專業能力,自信心並不強,希望能由實務工作中繼續生計探索,充實自己知能與經驗,在求職及更換工作時均重視學習機會。 依研究發現,本研究對輔導及未來研究提供若干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