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展示概念與設計

展示設計的方式主要決定於展示廣泛的主題本質以及每一項展示的細部內容。作者法蘭克﹒歐本海默(Frank Oppenheimer )係舊金山探索館(Exploratorium )的創始人及前館長,一位終生的教育家。他以探索館為例,論及科學博物館展示之構思及設計上幾個重要的展示教育觀念。展示設計的基本哲學是「為觀眾創造促進學習的最佳情境」。展示內容當如同自然界,要於多樣化中存在著一致性。使用重複範例式的實體展示方式,以具體深刻地傳遞抽象觀念,並可做為教具。觀眾學到什麼並不是最重要的,最要緊的是他們能學到一些東西,注意到些事情,立即在自己觀察的過程中獲得信心。作者問時強調該館極重視藝術價值,透過展示融合科學與藝術,最後則談到探索館展示之概念和靈感的來源及其發展過程,作者深信一個展示若要能引起他人的興趣,首先製作者本身必須認為它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