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解說員 ﹝博物館﹞ ﹣﹣教育尖兵

對現代人而言,博物館的角色與功能已由單純的蒐藏與展示,逐漸拓展至休閒與教育。將博物館觀為學習場所的民眾也日趨增加。姑且不論觀眾到館參觀之目的為何,彼等都必將與展品之間發生互動關係,關係如何開始?形式為何?效益如何?解說員居中扮演了不容忽視的角色。而如何能將展示內容訊息,正確清楚地傳遞給各式各樣的參觀者,正是解說員必須面臨的挑戰。 大致說來,國內解說員多僅能做到展示內容的概略介紹,其功能僅止於訊息傳述而已,恐多未能進一步發揮知識探討、啟發的教育功能。彼等難以突破的瓶頸可能包括了對觀眾心理及需求的無法掌握、溝通技巧不夠嫻熟、表演藝術訓練不足等等。本文將分別由館方給予之訓練、配合及解說員本身的自我期許、自我成長、自我訓練,提出觀念與作法的概略說明,希望能藉此提醒館界問儕對解說員之重視,認真思考增進彼等作為知識傳遞者必需之知能訓練及協助,並鼓勵正在擔任解說員或亟欲投入該教育尖兵行列的有志人士自我檢討與激勵。透過館方的支持協助及解說員的自我檢討,解說員始能培養正確健康的博物館教育服務態度與理念、充實解說教育之知識與技能、建立完整的自我成長與評量、完成教育尖兵的任務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