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美、日三國少年犯罪統計之分析

從整個少年犯罪的歷史以觀,我國的少年犯罪似乎跟著美、日潮流跑,如在日本所謂「暴走族」(大約在民國七十三、四年最流行),流行到國內時被稱為「飆車族」(大約在民國七十五、六、七年最流行),且引起整個國家、社會的震撼,尤其是家長與教育單位!!雖然最後由於投入大批的警力才控制住這股歪風,卻已造成多條黃金般寶貴的生命的犧牲。 就研究方法而言,一般研究犯罪者,統計資料不外來自於官力的統計數字,犯罪者的自白書,被害者的自陳量表;透過犯罪過程不同角度參與者的陳述,使犯罪的真正狀況在研究中更趨於客觀;本研究報告因限於人力只以官方統計數字作為分析的基礎。 而在研究的過程中、吾人發現,無論是中、美、日三國的少年犯罪,均面臨著下述狀況: (一)男性少年犯多於女性,但女性少年犯已有明顯的上升。 (二)工業化程度與少年犯罪成正比,日本也不能例外。 (三)男性犯罪為竊盜及暴力犯罪居多、女性則以不服管教成性犯罪為主,另藥物的濫用則是男、女少年犯均很普遍的現象。 (四)因為移民或移民團體導致的少年犯罪以美國最嚴重日本、臺灣則較少。 (五)少年犯罪仍以都市中最嚴重,唯近年來鄉村中的增長。亦非常驚人。 (六)少年犯罪的惡質化非常快速而明顯,此三個國家皆然;而暴力化,年經化亦是非常令人擔心的明顯現象。